首页  重要讲话  党纪党规  意识形态  职业教育  文明创建  文化建设  视频印象  资料下载 
站内搜索: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意识形态 > 正文
以昂扬奋斗姿态开拓发展新局——四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
2021-04-09 10:38  

本报北京4月8日电 新华社8日播发评论员文章《以昂扬奋斗姿态开拓发展新局——四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》,全文如下:

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,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,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,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,必须贯通历史、现在和未来,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、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,深刻汲取历史经验,全面掌握实践要求,勇于担当、善于作为,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,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。

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,在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,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,正当其时,十分必要。今年是“十四五”开局之年,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。新起点赋予新使命,新征程呼唤新作为。风云变幻,如何坚定信心,在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中破浪前行?使命在肩,怎样担当尽责,创造无愧于党、无愧于人民、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?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,以史鉴今、以史明理、以史聚力,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鉴往知来中继往开来,开拓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。

开新局,就要心怀“国之大者”,在把握大势、办好大事中迈向发展新境界。立足新发展阶段、贯彻新发展理念、构建新发展格局,推动高质量发展,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。无论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、破解“卡脖子”问题,还是加强环境保护、建设生态文明;无论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,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,还是统筹发展和安全,防范化解重大风险……破解发展难题,推进改革创新,既要立足当下思考对策,也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,分析演变机理、探究发展规律,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、预见性、创造性。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结合起来,同着眼新形势、把握新情况、解决新矛盾结合起来,同研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瞻性、战略性问题结合起来,方能下好先手棋、打好主动仗,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、起好步。

开新局,就要练就过硬本领,在攻坚克难、化危为机中展现新作为。风雨苍黄百年路,我们党一步步走来,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善于总结经验、提高本领,不断提高应对风险、迎接挑战、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。无论是历经艰辛、饱经风雨的长期探索,还是饱含成败得失、凝结鲜血汗水的经验教训,都为我们立足当下、开创未来提供了深刻启示。当年,毛泽东同志总结革命斗争经验,把统一战线、武装斗争、党的建设概括为克敌制胜的“三大法宝”。如今,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,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,既有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,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,“黑天鹅”“灰犀牛”还会不期而至。责重山岳,能者当之。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,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,不断在实践中增强斗争意识、丰富斗争经验、提升斗争本领,提炼出战胜艰难险阻的新法宝,做到“乱云飞渡仍从容”,在新征程上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行稳致远。

开新局,就要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,在顽强拼搏、担当作为中书写新篇章。“人生天地间,长路有险夷。”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,遭遇过如此多的难关险隘,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,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。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,一代代共产党人锤炼了不畏强敌、不惧风险、敢于斗争、勇于胜利的伟大品格。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,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,靠的就是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力量。

“大力发扬红色传统、传承红色基因,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”,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。一切与困难作的斗争,既是物质的角力,也是精神的对垒,既是实力的较量,也是定力的比拼。踏上新征程,担当新使命,我们更加需要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,破除承平日久、精神懈怠的心态,保持开拓进取、奋发有为的状态。传承“宜将剩勇追穷寇,不可沽名学霸王”的革命精神,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;发扬“为有牺牲多壮志,敢教日月换新天”的奋斗精神,把“十四五”发展蓝图化为现实;弘扬“杀出一条血路来”的改革创新精神,把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。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,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,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,我们就一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,开创更加辉煌的历史伟业。

来源:《人民日报》

关闭窗口
  重要讲话 更多>>
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...
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...
习近平在南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
习近平: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...
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在推进...
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...
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...
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 把握...
  党纪党规 更多>>
中国共产党章程
习近平: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...
《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...
中共中央印发《中国共产党政治...
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
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
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“一把手”...
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...
  意识形态 更多>>
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...
习近平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...
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始终干...
习近平在南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
习近平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...
习近平: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...
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 把握...
习近平向“2023·中国西藏发展论...

Copyright © 2018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电话:0712-2868623 设计:信息化中心 0712-2838419